GAARA's Concert Hall

★本博的原創樂評以及原創文章未經允許請勿隨意剽竊截取,轉載請保留原文并署名!如需轉出LOFTER,必須獲得本博授權!!

Moon Flow - Nomak

【06.19】音樂分享:我愛羅

  Nomak作為日本新生代的Jazz Hip Hop藝人在製作上拋棄了一個Jazz Hip Hop的套路。他的作品本質上更貼近Alternative Hip Hop的概念,更適合用Instrument Hip Hop的概念去解讀,而在旋律上則是使用更多的原創式變化,而不是將多首歌曲片段進行拼湊。


  其實Nomak在製作中並沒有逃脫日本人在寫旋律上那種管用的套路,還是以流暢性和通俗性為主要的風格,而在流程性和通俗性的基礎上還是加上了一些拼貼技巧的原音重現,所以在這次的表現裡給人一種比較奇怪的感覺。類似電影配樂的旋律卻有陰暗的Hip Hop節奏。這並非他的首次嘗試,卻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。


  根據他本人的介紹,他在山川和海洋所構成的大自然下誕生於成長,在透過接觸草、花、木、水、土等自然環境下孕育了其感性及情緒豐富的特徵。較之其他Jazz Hip Hop藝人聽來,他的旋律更加細膩,也更加脫離電子音樂的固有模式,更貼近在日本製作音樂的概念表述。


  在這張Musiq and Foto之中,Nomak的表現比較令人非議,因為其中的作品風格並不統一。很多令人感覺並不是出自一人之手。在Ample Energy之中不斷出現的反复,和在Moon Flow之中的流暢之間就有巨大的差別。而在Gratitude之中將這種反复再次引申出來,再進入下一曲Emanation則又一次行雲流水的回歸本身的煽情旋律。


  當整個日本音樂已經開始逐步的將這種Jazz Hip Hop作為一項專門的特色來進行大力推廣的時候,其實他們本身並未發現這種音樂還是在之前New Age的概念上進行的引申和再加工。所以對於其他的一些製作人來說,還是在以New Age的套路來做這樣的音樂,而Nomak的音樂加工之中更注重的是對Alternative Hip Hop的詮釋和深層理解,但是卻不拘泥於其表現形式。可以聽得出Nomak本身有非常深厚的音樂基礎,而對於Alternative Hip Hop鼻祖DJ Shadow和DJ Krush的研究也非常之深,而最能找到類似內容的則是法國Nu Jazz巨匠DJ Cam在音樂之中一些靈性的特徵。


评论
热度(134)

© GAARA's Concert Hall | Powered by LOFTER